清晨下了些雨,雖然雨勢趨小,但望著穿外,路面上深黑色的柏油泛著閃亮的雨水,樓高十八的斗大玻璃仍有著些許雨珠在上頭翻滾,這雨整整下了一夜。早起的我,為室內點了盞昏黃的燈,瞬間,整個空間溫暖起來,新竹其實鮮少下雨,但每回雨,我總想起多雨的基隆。

猶記在夏末的週日午後,我獨自在基隆市區閒逛,喝了思念許久的酸梅湯、逛了再熟悉不過的飾品店,為了消磨時間甚至到文化中心觀看展覽演出,就在我一派悠閒之際,頓時,午後陣雨傾瀉而出,嘩啦啦的大雨不停下著,路上往來行人忙亂奔走躲入騎樓避雨,而我仍一付從容的站在角落。身為基隆人,雨傘是隨身必帶品,頃刻,騎樓下的人群以飛快的速度撐起傘來又匆忙離去,五顏六色的傘花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,這有趣的畫面為雨後基隆街角增添新的生氣。


往來的人群快速離去,趕場看電影?和情人有約?與朋友相邀?或急著回家?我獨自站在街角猜想!是的,我尚未走出騎樓,並不是沒帶傘,而是想安靜的、獨自地、更留心觀看這個曾經居住的城市。雨都,基隆當之無愧,一年365天基隆有一半以上的日子都在下雨,隨著全球氣候變遷,近年來雨勢趨少,但長期的雨加上地勢多山且靠海等現象,導致溼度偏高、道路狹小、房屋外觀壁癌剝落等狀況。到外地居住後,總聽到身旁的朋友說:基隆啊,氣候多雨、市容醜陋、路面崎嶇。對我而言,確實如此,以往我總抱怨基隆是天無三日晴、地無三里平的城市,陰雨綿綿、凜風淒淒的景象總讓居住的人心情極度不悅。但人總在離開後才思念曾經擁有的一切,呵,這場雨勾勒起我對雨的不同想像,原來我早已接受、適應那喜愛下雨的基隆。



雨勢逐漸轉小,我撐起那佈滿蕾絲花邊的雨傘步出騎樓,下過雨的街景別具一番韻味,我依舊閒逛著,像個淘氣孩子般在大街小巷中穿梭。我想起孩童時期在下雨之際,媽媽匆忙趕到學校送傘的溫馨畫面、想起在雨後補習的夜晚,爸爸撐著傘接我回家,而我總愛踩踏積水處的調皮景象、想起下雨時會和同學在課堂中偷偷摺紙船,下課後充分掌握玩樂,在操場放船的嘻鬧趣事、更想起和友人共打一把小傘,即便傘面不大兩人都淋濕了,而傘內的人依舊輕聲交談的甜美畫面。這是一場名為思念的雨,勾勒起許多過往美好的回憶,當雨絲絲下著,雨滴在我腦海中,泛起記憶的漣漪。



最後我來到海洋廣場,撐著傘在小雨中駐足片刻,每每離開基隆前,總愛來聞聞海洋的味道、看看市容的景象。這時,曙光照耀雨後街景,細細的雨依舊不停下著,但彩虹卻高高閃耀!我真心的希望基隆不再是多人眼中醜陋的城市,其實你很美,用心留意便能體會,更期待三高:高失業率、高離婚率及高自殺率能遠離人稱悲情城市的基隆,取而代之的是滿足的平安及豐盛的喜樂。



在這午後,基隆港邊有著雨後彩虹,我‧在此駐足,觀賞一切美麗景致。暖暖的光、綿綿的雨、彎彎的虹及一顆思念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gelbeach 的頭像
    angelbeach

    angelbeach的部落格

    angelb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