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風箏的孩子》(The Kite Runner) / 木馬文化,卡勒德‧胡賽尼 著

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。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,從小一塊長大,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,總是一起玩耍,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。然而,在一場風箏競賽後,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,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,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,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,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。

即使阿米爾在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,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,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。阿米爾感到愧疚,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。為了贖罪,阿米爾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,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……

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、贖罪的可能的故事,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——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、奉獻與謊言。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,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。(載於:木馬文化/ 追風箏的孩子)


工作之故,總讓我有機會閱讀尚未發行的書籍;至今,這本書我讀了許多次!每次閱讀總有不同的收穫和感動。

第一次閱讀,書未上市,拿著厚厚的打樣稿,滿懷期待。頁數雖多,但在譯者精湛的翻譯功力下,該書不因文字多而難閱讀,讀起來流暢、不費力。故事脈絡雖為簡單,但卻充滿許多驚奇之處,當我開始閱讀時,便想一氣呵成讀完!
第二次閱讀,書已上市,拿著出版社送的新書,內心雀躍不已,書終於出版了!

在短短的時間內,我閱讀了幾次,不同的感動在內心打轉著,這感動使我的情緒陷入在作者筆下的兩位男孩身上....

少爺:阿米爾 & 僕人:哈山; 相較於純潔而又忠誠的哈山阿米爾的性格則是卑劣,所以當哈山遭到背叛後,卻仍不記恨的想繼續與阿米爾維繫情誼,但阿米爾總無法面對自己的罪惡,而使他逃離罪惡的辦法則是→ 第二次的背叛,讓哈山不得不離開他們的家.....

逼迫哈山離家的阿米爾就能因此逃避罪惡嗎?其實不然,他終年記得當時背叛哈山的事實,在二十年後阿米爾終於選擇在踏上祖國的土地,為自己也為已逝的父親贖罪;故事因此展開...

這是一部尋求自我救贖的小說,藉由故事,作者闢釋的是「一個人唯有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,才能真正釋放被禁錮的靈魂」,從這故事也思索到,維持正義有時需要犧牲自我的勇氣,當時阿米爾因著自私和懦弱,不敢挺身保護哈山,但其實當我們也遭遇類似的景況時,又有多少人可以挺身而出呢?

故事中有許多前後呼應之處,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...」便是一例,什麼樣的愛能讓這兩個男孩在不同的時空下說出這堅貞的話語?這心境有著極大的差異....

值得閱讀的書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gelbeach 的頭像
    angelbeach

    angelbeach的部落格

    angelb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